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大伟:反犹主义概念的起源与流变
2021年11月23日 21:51  点击:[]

近日,我中心成员李大伟副教授在权威期刊《世界历史》2021年第5期发表学术论文《反犹主义概念的起源与流变》。自1879年德国反犹主义者与政治人士威廉·马尔首次提出反犹主义术语以来,国际犹太学界在近一个半世纪以来关于反犹主义的产生、发展、内涵、原因、表现形式,乃至研究方法与思路等问题的成果层出不穷,提出了对反犹主义的诸多认识,出现了形式多样、甚至互有差异的反犹主义概念,反犹主义概念成为犹太学研究重点与难点问题之一。

本文在国际犹太学界对反犹主义概念认识的基础上,从概念史角度系统梳理反犹主义概念源起与流变,揭示了反犹主义概念呈现出泛化与类型化趋势,即概念泛化表现为反犹主义内涵扩大,即在种族反犹主义基础上演变出基督教反犹主义、希腊—罗马反犹主义与新反犹主义等;类型化表现为对反犹主义进行抽象提炼,对其普遍特点进行归类、定性总结。此种演变导致反犹主义概念体系愈加开放与抽象,据此对反犹主义现象的认定也变得更加宽泛,其中某些因素已经引发了学界与国际社会的争议。因此,本文认为在对反犹主义概念的认定中,应从社会互动交往的特殊性与普遍性角度考虑,注意区分哪些现象是特定针对犹太人,哪些是在其他社会交往中也普遍存在的现象,此对于认识何为反犹主义十分重要。在面对反犹主义概念不断泛化与类型化的趋势时,国际犹太学界有必要重新检视反犹主义概念,把握反犹主义概念的核心内涵。

 

上一条:《本杰明行纪》(汉译世界名著)出版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届“犹太/以色列研究论文竞赛”征文启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