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陕西师范大学犹太历史文化研究所以犹太研究为特色,争取在未来发展成为全国颇具影响的犹太研究机构,为国家培养更多关于此方面之人才。为达到此目标,未来计划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建设、重点发展:

科研方面重点突破——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尽快完成一批高层次学术论文及专著的写作。论文方面包括《苏联犹太人对以色列建国的反映》、《“不和的金苹果”:苏联支持以色列建国原因新探》、《米霍埃尔斯之死与苏联对犹太人政策之变化》、《从二战到冷战:<黑皮书>所见苏联对犹太人政策之变化》、《“希伯来语“上帝”的(Elohim)“复数形式”隐含的多神观念”》、《<雅歌>问题:回归<创世记>的母题叙事》、《“希腊语中的“爱”:αγαπη和ερος的神学伦理学意义”》;专著方面主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苏联犹太人研究(1941-1948)》一书的写作,以及完成对唐代犹太人之研究。远期目标是以已有成果为基础,争取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苏联犹太人历史档案的翻译与整理》,出版《以色列建国史》等专著,翻译出版国外犹太历史和文化研究方面的优秀著作,出版中东史方面的系列丛书等。

人才培养打开局面——犹太人是一个世界性民族。犹太人对本民族的历史文化研究非常重视和支持。因此,本研究所成立后,我们将尽快和国内外的犹太历史、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大学和著名学者建立广泛联系,为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到以色列、美国、英国等国家访学和进行各种学术交流创造机会;为研究生出国访学、查阅资料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供便利;邀请犹太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学者来陕西师大讲学;让更多的教师和研究生有机会参加国内外的各种相关学术会议,参加相关学术机构的论文评奖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尽快建立专门的犹太历史文化资料室,通过各种途径争取犹太人学术机构支持,争取各种图书资料,搜集、整理、翻译最新解密的犹太人档案文献,为教师和研究生从事相关研究提供服务。

为历史文化学院学科建设服务——陕西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悠久,已经有70多年的办院历史。在中国古代史研究领域,周秦汉唐、历史地理、西夏文等方面的研究已经蜚声国内外。但是,在世界史方面,随着朱本源、杨存堂、白建才等学者的退休,我们在史学理论、苏联史、冷战史方面的研究优势也日渐削弱。因此,重新整合研究人员和研究方向,突出世界史学科特色已经成为学院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犹太历史文化研究所的成立将把原来分散的研究资源凝聚到一起,形成一个新的研究团队。依靠历史文化学院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和深厚的学术积淀,借助何志龙教授、李秉忠副教授在中东史研究领域,胡舶教授、宋永成副教授在苏联东欧史研究领域,杨远征、李大伟老师在犹太文化与历史方面的研究,我们很快就可以在犹太历史和文化研究方面形成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在国内学术界为陕西师大和历史文化学院争取到一定的发言权,在学科建设方面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社会服务方面有所贡献——随着中国和以色列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军事领域的合作无疑会越来越密切。为了确保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我们就必须做到知彼知己,加深对犹太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因此,本研究所的研究成果无疑可以为国家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The Development Planning of the Institute of Jewish History and Culture

The institute of Jewish History and Culture of SNNU focuses on the Jewish study, and strives to become a famous Jewish research institution in China in the future.We plan to not only train more professionals about the Jewish study and establish Jewish library in SNNU, but also publish some high-level academic papers and monographswhich are about the Jews in Soviet Union, the Jews in Tang Dynasty of China and so on under the efforts of the researchersin recent years. We believe that this institute will become a special and outstanding subject in SNNU and faithfully hope to establish the academic exchange mechanism with the Jewish research institutes around the world and invite the famous scholars to visit and teach in SNNU. Welcome you to join us! Our email is dw-li11@snnu.edu.cn.